钝性暴力作用――挫伤

2006-10-08 00:00:00 来源:

  人体某部遭受钝性暴力作用而引起该处及其深部组织的闭合性损伤,称为挫伤。
  (一)原因
  在足球、篮球运动中运动员相互碰撞或被对方踢伤,体操、武术运动中人体与器械撞击或被器械击伤等。大腿前面肌肉及小腿都是容易受挫伤的部位。此外,头部和躯干部的挫伤可并发脑组织和内脏器官的损伤。
  (二)征象
  单纯肌肉挫伤,轻者局部现有疼痛、压痛、肿胀、功能障碍;重者,可因皮下出血形成血肿或淤斑,疼痛和功能障碍都较明显。
  复杂性挫伤是一种较为严重的损伤,如头部挫伤,轻者可发生脑震荡,严重者可有颅骨骨折或合并脑挫伤而危及运动员的生命;胸、背部挫伤可合并肋骨骨折或肺脏损伤,形成气胸或血胸;腰、腹部挫伤可合并肾挫伤和肝、脾破裂而引起内出血和休克;睾丸挫伤可因剧烈疼痛而引起休克;股四头肌、腓肠肌的严重挫伤,可引起肌肉或肌腱断裂,故应根据暴力大小和受伤部位判断伤势的轻重。
  (三)处理
  单纯性挫伤在局部冷敷后外敷新伤药,加压包扎、抬高患肢。头部、躯干部和睾丸挫伤有休克症状出现者应首先进行抗休克处理,保温、止痛、止血,立即送医院治疗。有肌肉、肌腱断裂者,应将肢体包扎固定后,送医院治疗。
  (四)预防
  训练和比赛时,应加强必要的保护,提高自我保护能力;穿戴好保护装置;改进错误动作;严格裁判,禁止粗野动作。 
(来源:39.net)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